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人生

专访湖大校友谭岳衡:湖南要发挥好香港国际化融资平台作用

    在金融界,有著名的“五道口金融先锋”,从湖南走出来的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就是其一。

    身为湖南衡阳人的谭岳衡,从当时的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财院)考入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后又成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曾任南方证券咨询公司董事长、赴美国南加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江南财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长城证券董事、招商银行董事、招商证券监事长等职,现任交银国际董事长。

    由谭岳衡掌舵的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国际投资银行和证券旗舰。目前,交银国际为香港区域内规模最大、服务最广泛的中资投资银行与证券买卖机构之一。同时交银国际也是香港证监会批准的第一批主板上市保荐人,并拥有香港证监会收购兼并的独家财务顾问牌照。

    如今,谭岳衡已在香港工作近20年,从湘江到香江,见证了内地中资背景金融机构在香港的变迁,“过去我们是‘学习型’参与者,但现在已是‘主导型’参与者。”

        谭岳衡:湖南大学财院校友、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

 

    ☞ 香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之一,您觉得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有哪些作为?

    谭岳衡:“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未来20年发展的基本国策之一。首先,在建设的过程中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光靠“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或走出去企业的力量来完成这些投资会力不从心。所以必须有合适的全球化的融资平台,香港资本市场刚好具备这样的融资平台的功能。所以,在“一带一路”中,香港首要是要发挥好功能齐全的融资平台作用,使“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机械项目、工程项目、园区项目等能以合适的方式在香港市场通过股本融资、债务融资来解决需求问题。

    其次,香港具备法律、会计、评估、工程等方方面面的专业服务,特别是香港的专业服务人才济济。所以完全可以把这些专业服务输送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随着融资的服务一起输送。

    ☞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里,香港可以发挥哪些优势?

    谭岳衡:在国际经济中,湾区往往是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经济带,湾区的经济总量比较集中,粤港澳湾区的土地面积不多,但占了全国GDP10%以上份额。所以,湾区有经济总量集中功能,香港要发挥湾区建设中的作用,必须从制度优势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上的其他湾区有着鲜明区别,不管是纽约旧金山的湾区还是日本的湾区,它们都是一个国家体系内的湾区。我们也是一个国家体系内的湾区,但是,是一个国家里两种制度内的湾区,在很多方面具有差异性。可能别国的湾区从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各方面都是全畅通的,但是我们这个湾区中,事实上无论是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都还存在有一定的隔断。

    所以,在下一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要把自己的制度优势、专业优势、服务优势、平台优势嵌入到湾区建设中去,而湾区的建设本身可能更多地是要用好香港的优势。比如在内地的制度上不能达到的,可以用香港的平台优势去做,这就能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整个内地的深化改革过程中制度的创新。

    所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可能跟“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一样,“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要发挥融资平台功能、专业服务功能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一定要发挥好制度优势。

    ☞ 湖南是您的家乡,目前,作为中部地区的湖南,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发展战略,作为一名在香港的湖南籍人士,在湘、港两地的对接上,您认为该怎么样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湖南在“一带一部”区位上加快融合发展?

    谭岳衡:从资本市场方面来说,湖南要创造条件用好香港资本市场融资的平台。作为一个中部省份,发展上也面临大量的融资需求,湖南具有创新意识,也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成长,目前香港逐步放松了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来筹集资本的条件,可以先让内地的创新型企业优先来香港融资。

    另外,因为香港是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所以湖南的企业要用好香港“三个中心”的优势,把湖南的需求和香港“三个中心”提供的供应很好地对应起来,加快湖南经济的发展。

    ☞ 这些年的香港工作生活经历里,有没有令您感触深刻的故事?

    谭岳衡: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来香港快20年了。十多年前刚来香港的时候,不论是内地同胞还是海归,不论是在国企还是其他的工作平台,面对香港这样一个很国际化很成熟的市场,我们都觉得是怀着一种“学习型”参与者的心态,在我们眼里香港是很成熟、健全、发达的,我们到这里来是汲取经验。

    但是过了20年再来看我们和香港的关系,香港依然那么健全、成熟,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我们自己可能已由“学习型”的参与者变成了“主导型”的参与者。这20年,可以看到内地中资背景机构在香港的变化。而未来,随着香港和内地交往越来越深,互联互通更密切,中资背景机构的实力在香港市场会可能会成为“定海神针”。

    ☞ 这些变化是否有可量化的具体感受?

    谭岳衡:我们做过一个统计,2016年的时候,香港市场IPO规模前10家投行里有7家中资、3家外资,那么在10年前,这个数字是反的,这种情况的变化可以看出我们中资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中的变化。

    ☞ 在香港的生活中,与湖南有关的印象深刻的见闻是什么?

    谭岳衡:现在通过三湘集团、香港湖南联谊总会等平台,对我们湖南老乡聚集一堂讨论香港、湖南之间的交流合作很有帮助。而这些年,湖南湘菜也在香港逐渐发展起来,十多年前很难找到吃湘菜、吃辣椒的地方,即使有也改良过,不正宗。现在要找到吃湘菜的地方不难了,而且也不改良了,非常地道。因为他们没必要迎合不吃辣椒的人的需求,现在湖南人的需求太大了。

    ☞ 作为湖南人,您觉得湖湘文化对您有着怎样的影响?

    谭岳衡:我觉得这种影响应该是根深蒂固的,湖湘文化对湖南人的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就像我们普通话说得再标准也能听出湖南人的口音,在外学习工作再久,湖南人的性格骨子里的东西还时不时流露,湖南人是刚烈的,有骨气的。

    ☞ 在您看来,香港精神和湖湘精神在您身上产生了哪些“化学反应”?

    谭岳衡:香港人叫狮子山精神,我理解是一种不认输、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精神。香港这种永不言败的狮子山精神和我们湖湘文化中的湖南人不怕苦、敢为人先的精神有相通的地方。这让我们在香港工作的湖南人,能够继续发扬骨子里的湖湘精神也能结合香港狮子山精神。两种精神结合,不断去拼搏。

    ☞ 您已是金融界知名人士,能否给年轻人分享您的求学经历和故事?

    谭岳衡:其实学习是一个不断的过程,学校拿学位的学习只是一个起点,培养的是学习的方式、习惯。事实上,人生的学习伴随着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学以致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去学习,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式。现在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如果不学习不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就应对不了变化的业务结构的需要,所以人是要处于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中。

搜狐新闻-力量湖湘

作者: zy

为您推荐

东岸纽约的龙门阵刚落下帷幕,西岸加州的韶山冲又锣鼓冲天

10月12日,在极具湖南特色的韶山冲餐厅里,湖南大学北加州的校友们欢聚一堂。在校友刘继春和刘兰芳的组织下,本次活动得到了...

牛津的花园赞歌

      在风景中,每块岩石,每条河流,每棵树都有自己的历史。一条河的历史,一棵树的历史,就是它所有对话的总和,不多也...

阿联酋-世界唯一的七星级酒店

阿联酋最吸引人的是什么呢?当然是全球惟一的七星级宾馆 七星级宾馆的全名叫Burj Al-Arab酒店,翻译过来就是伯爵阿...

新加坡-花园城市(白天)

去年九月坐国泰航空公司的班机,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经四个多小时的航程。当我从徐徐降落的飞机上俯看新加坡,呈现在我眼前的是...
校友钟传建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校友钟传建教授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公布了2019当选美国国家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返回顶部